冬天冷颼颼的,來頓熱呼呼的薑母鴨,瞬間寒意全消。但吃補可要選對時機與體質,否則愈補會愈大洞的呢!還有,感冒期間到底可不可以吃薑母鴨呢,今天微笑藥師網簡單的做個區別。

 
 
 

一、冬令進補,要看體質

吃補還得先了解自己體質,像吃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這些比較促進血液循環,能暖和身體的食材,屬於溫補,陽虛的人才適合,如果常口乾舌燥容易上火的燥熱體質,千萬不能猛吃薑母鴨,反而比較適合平補或涼補,可以用一些溫和、容易吸收,又比較不會對腸胃有負擔的食材,像是四神湯或四君子湯、銀耳湯,亦或多攝取一些燕窩、白木耳、何首烏、福圓茶、狗尾草雞湯等。

二、感冒可以吃薑母鴨嗎?

在中醫的理論裡,感冒可以分為風熱型感冒、風寒型感冒兩類型。風熱型感冒的臨床表現像是發燒、喉嚨痛、咳嗽有痰、口乾、呼吸道急性發炎等;風寒型感冒的臨床表現為頭痛、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畏寒等症狀。薑母鴨主要成份為鴨肉、麻油、米酒、生薑,若屬風熱感冒,千萬不要吃薑母鴨,建議可以改喝雞湯溫補。

初期的風寒型感冒仍是可以吃薑母鴨,但是要去掉米酒和麻油,因為米酒和麻油較容易上火(易化風寒為風熱),至於鴨肉則較具毒性,事實上感冒也不太適合吃鴨肉,但是生薑(不建議老薑)具有溫散風寒的作用,所以風寒型感冒初期如果要吃薑母鴨,建議就不要添加米酒及麻油。

如果風寒型感冒想吃薑母鴨的話,可以加入一些去風寒的藥材,例如:桂枝(溫經散寒)、桂皮(散寒止痛)、川芎(祛風止痛),將這些藥材與薑母鴨一起燉煮、溫補。另外要特別注意,當風寒型感冒進入中、後期後,就會開始化熱、出現熱症,此時就表示風寒型感冒已逐漸轉為風熱型感冒,比較不宜再食用薑母鴨。在風熱型感冒時,

 

 

三、手腳冷冰,該怎麼補?

冬季常手腳冰冷的原因很多,舉凡屬陽體質者、四肢血液循環差、貧血者都有可能會有冰棒手腳。就算燥熱體質者,如果其四肢血液循環差,仍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所以想要改善手腳冰冷的現象,一定要搞清楚原因。

常見精神差、易畏寒、舌肥嫩、脈象遲者,屬「陽虛」,宜補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等;若易盜汗、怕冷熱、舌苔少、膚粗糙者,屬「陰虛」,宜補木耳、山藥、百合;若易出汗、易氣喘、舌淡紅、脈象沉者,屬「氣虛」,宜補人參、黨參、黃耆;若易頭暈、臉蠟黃、嘴唇白、脈象細者,屬「血虛」,宜補龍眼茶、枸杞茶、紅棗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