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寒流強襲全台灣,氣溫急速降低增加心肌梗塞及中風急性發作機會,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寒流來襲急診室中風病患增加3、4成,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屏東基督教醫院急診室統計23、24日有2位病患心肌梗塞、7位腦中風,因血管收縮造成頭暈目眩的患者也有38人,其中腦中風增加3、4成,血管收縮年齡層涵蓋中年人及老年人。

心臟內科李兆程醫師表示,民眾應提防心肌梗塞,若有心絞痛、心律不整、心血管過於狹窄等所引發的徵兆,如胸悶、心臟蹦蹦跳、喘不過氣、持續幾分鐘的噁心感和冒冷汗等,就要提高警覺,趕緊服用舌下含片或就醫。

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建議,民眾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4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觀察病人微笑時臉部是否對稱、雙手抬高平舉時是否其中之一隻手會無力下垂、病人讀一段話是否清晰完整、記下發作時間立刻就醫。

醫師指出,病患在評估過程中出現嘴角歪斜,手臂垂落或咬字不清等狀況,可能超過7成以上是腦中風,此時就應該儘速送醫檢查、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