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紀錄片「穹頂之下」紀錄片的發佈使得霾害再次倍受矚目,據環保署統計,大陸霾害每年會隨冷氣團飄洋過海入侵台灣,加上台灣本土空氣汙染和空氣擴散不佳,都會增加慢性肺部疾病患者發病的風險,不可不慎!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内科蘇茂昌醫師指出,11月至隔年3、4月是霾害最為嚴重的時節,空氣中許多較小的微粒可能穿透肺泡直接進入血管,隨血液循環至全身,且容易累積在人體,霾害的懸浮微粒在空氣中停留時間久,容易被吸入到肺部深處,造成發病或免疫力下降。另外,慢性肺部患者因肺泡受損,加上慢性發炎影響黏膜的防禦功能,讓肺部天生能夠防止病毒、細菌感染的能力下降,因此更容易遭受感染。而其中常見引發感染的病菌之一就是肺炎鏈球菌。患者感染的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發現不對勁前往就診時往往已經很嚴重了。

 

 

蘇茂昌醫師表示,慢性肺部疾病患者肺部功能要比正常人差,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風險要比健康者高出5.6倍。若不慎感染肺炎鏈球菌,嚴重可能引發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甚至死亡,就算幸運康復,肺部功能也可能比以往更差。蘇茂昌醫師提醒,慢性肺部疾病患者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病程進展要比一般人快,必須提高警覺。

 

 

蘇茂昌醫師指出,近來霾害嚴重,若要降低傷害,應避免外出並養成戴口罩的習慣,平時保持運動,維持良好體適能,並配合醫囑接受藥物治療,不自行停藥。而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就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5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應優先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也針對65歲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若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則建議間隔一年,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增加長期保護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