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新研究發現,新口服降血糖藥物可下降低血糖風險近6成,同時降低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及死亡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內科學紀事》。

 

新口服降血糖藥物 大型資料庫研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醫師陳永泰、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師郭書辰,與得安診所醫師施家仁研究團隊,以二線口服降血糖藥物為研究,追蹤2009至2012年的糖尿病患者,總共7萬340名。

 

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結果發現,使用二甲雙胍類降血糖藥物後,若加上新口服降血糖藥物雙基胜肽酶抑制劑,相較於傳統的磺醯尿素類降血糖藥物,不僅低血糖發生風險下降57%,其死亡及心血管重大事件風險也分別下降37%、32%,更可使未來發生腦中風風險下降36%。

 

增抗氧化壓力 預防腦中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表示,原因在於這類藥物,可增加腦神經細胞對抗代謝及氧化壓力,並能促進神經前驅細胞進一步成熟分化為腦神經細胞,以保護細胞抵抗缺血,預防腦中風。

 

糖尿病病情複雜 醫師評估使用

 

不過,陳永泰提醒,雖然研究顯示新口服降血糖藥物,能減少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糖尿病患者病情及用藥較為複雜,最好與平時診療醫師詳盡討論,考量藥物優缺點後,再選擇合適的處方。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4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