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級寒流離開不久,天氣回暖逾10度,緊接著西半部及東北部受到鋒面影響,又可能出現短暫陣雨。天氣劇烈變化之際,尤其是寒冷的冬季,不少人飽受流鼻水困擾,常分不清楚究竟是鼻子過敏或感冒、還是鼻竇炎引起。

鼻炎:過敏原惹禍

鼻炎定義為鼻黏膜炎症反應,可簡單分為「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兩大類。其中過敏性鼻炎是因過敏原與人體內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結合,產生免疫反應,導致鼻黏膜發炎,其特徵為鼻塞、流清鼻涕、打噴嚏、鼻子癢。至於非過敏性鼻炎的診斷則是排除過敏性鼻炎,原因可能包括感染、藥物、職業、荷爾蒙、溫度變化、食物、情緒以及原發性等。

感冒:小心併發症

感冒是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疾病,主要影響鼻子(鼻炎)、咽喉(咽炎)、和鼻竇(鼻竇炎),偶而會影響眼睛造成結膜炎。常見症狀包括咳嗽、喉嚨痛、流鼻涕、打噴嚏、發燒等。通常約7到10天會緩解,但有些症狀可能持續3星期以上。超過200種病毒株可引起感冒,其中最常見的是鼻病毒(rhinovirus)。

流感的主要致病原是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咳嗽等。有人會因為感冒,鼻竇受到續發性的細菌感染而演變為鼻竇炎;有些免疫力差者,可能有病毒性肺炎或續發性細菌性肺炎,須特別提高警覺。

鼻竇炎:膿鼻涕倒流

鼻竇是圍繞在眼眶及鼻腔周圍與鼻腔有相通的氣化骨,內襯呼吸上皮,正常情況下會分泌黏液,每天約分泌一公升的黏液,並被黏膜上的纖毛送到鼻腔中,再往後送到鼻咽腔、喉嚨,經由吞嚥到達腸胃中。若因細菌、黴菌等感染,造成鼻竇內襯黏膜的發炎反應,就稱為鼻竇炎。

根據臨床症狀持續時間的長短,鼻竇炎可分為「急性鼻竇炎(症狀持續4周以內)」、「亞急性鼻竇炎(4到12周)」、及「慢性鼻竇炎(12周以上)」。鼻竇炎症狀多為膿鼻涕、鼻涕倒流、鼻塞、鼻腫脹感,有人會有頭痛、顏面疼痛、嗅覺障礙、分泌物倒流至咽頭而引起咳嗽等症狀。

▇ 治療

1.過敏性鼻炎:治療方式主要是鼻內類固醇噴劑和口服抗組織胺,另避免接觸過敏原,對於過敏性鼻炎治療也扮演重要角色

2.感冒:以症狀治療為主,多休息、恢復自體免疫力,才能讓病程不會拖太長。預防方法需靠勤洗手及公共場所盡量戴口罩

3.流感: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因此流感患者應盡速就醫,評估是否需給予治療流感的抗病毒藥劑

4.鼻竇炎:主要是抗生素和化痰藥的藥物治療。若有嚴重併發症如眼睛及中樞神經感染,或演變成慢性鼻竇炎,才需手術治療(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

由於鼻炎表現多樣,有患者可能有過敏性鼻炎、又合併感冒或鼻竇炎,惟有找專業醫師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如鼻內視鏡檢查),才能鑑別診斷、對症下藥。當然,預防永遠重於治療。良好規律的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品質良好的充足睡眠,才是維持身體免疫力的最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