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新埔鎮廿三歲青年詹翔欽天生左手少一截,猶如「虎克船長」,但他不使壞,陽光、樂觀當起了游泳救生教練、新竹縣街頭藝人,最近半年更懷抱孝思,接手已故父親的製茶廠,當起製茶人,為了媽媽的胃潰瘍,尋尋覓覓找到了無子檸檬,用九降風做出別無僅有的無子檸檬茶包,網路人氣發燒,寫下另類虎克船長傳奇!

  • 在妹妹詹安琪(左)協助下,新埔「虎克船長」詹翔欽(右)承接父業,推出手作的無子檸檬茶包。(記者黃美珠攝)

    在妹妹詹安琪(左)協助下,新埔「虎克船長」詹翔欽(右)承接父業,推出手作的無子檸檬茶包。(記者黃美珠攝)

翔欽說,他也曾因左手像隻「小雞腿」自憐自艾,直到國中受到至今仍像哥兒們的女同學鼓勵,他才脫下義肢,終於看到自己儘管殘缺,卻也容易成為別人焦點的特質,體悟到「殘疾人的人生路要嘛大好、要嘛大壞,端看自己選擇」,而他選擇了前者。

三年前,父親詹春發不幸心臟病發往生,幾十年的老茶廠剩母親李俐瑩獨自堅持著。一念孝思讓他決定返鄉從農,接手爸爸的製茶工作,不讓父親屢屢拿獎的製茶手藝失傳。

但為了做出自己的風格,考慮到年輕人的喜好,以及什麼樣的茶飲對健康最好,他最後採用南台灣的無子檸檬,參考新埔柿餅等製法,善用老天爺賞賜的九降風,天晴時,與媽媽及關西高中二年級的妹妹安琪,三人同心洗淨檸檬、切片,日曬、風乾四天,期間每四小時就要一片片翻面一次。

晒好的檸檬乾接著放入烤箱,溫火慢烤八小時,再與紅茶、甜菊葉攪拌打碎製成茶包,平均每盒廿包就有四、五顆完整檸檬在裡面。順利的話,半個月可做一批、約五百盒。

翔欽說,無子檸檬比較不酸,不傷胃,再加上檸檬混有紅茶和甜菊葉的獨特香氣,已獲得不少人的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