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長時間滯留 恐感染膀胱 甚至心血管疾病

 

開長途車前,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飲料。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春節9天連假倒數計時,但很多人都有塞車憋尿的不愉快經驗。尤其每逢長假,出遊的人潮車流眾多,塞在車陣中或景點廁所擁擠、衛生條件不佳等因素,往往讓人不得不憋一肚子尿。雖然古諺教導「忍一時,風平浪靜。」但在憋尿這檔事兒上,千萬別這麼能忍,尿憋久了,可是傷心又傷身!

從解剖學角度來看,尿液由腎臟過濾血液中過多的水分與代謝廢物,藉由細長的輸尿管流到膀胱儲存。膀胱是一個由肌肉包覆的中空器官,正常成人膀胱容量約500cc,當膀胱內尿量達150cc時,便開始產生尿意感。到了300cc,尿漲尿急的不舒服感就會一波波襲來,逼得咱們不得不去找廁所解放膀胱。

●長時間憋尿的後遺症相當麻煩,常見包括下列幾項:

1.感染:「流水不腐」這個基本道理「呂氏春秋」就提過。尿液本身是個極佳的細菌培養機,長時間滯留膀胱彷彿一灘死水,有利細菌大量繁殖;一旦膀胱黏膜遭受細菌破壞,短短數小時就會發生血尿、尿痛、腹痛、頻尿等膀胱炎的急性症狀。更嚴重的是,細菌沿著輸尿管一路上行,引發腎盂腎炎、腰痛、發燒、寒顫就會跟著出現,嚴重還會併發敗血性休克,相當危險。

長期憋尿造成的反覆感染則可能出現腎結石,腎功能缺損需付出相當代價治療。男性患者憋尿有時會讓細菌由射精管逆行到副睪丸,造成單側副睪丸腫脹、疼痛、發燒,嚴重還會合併尿路敗血症。

2.尿滯留:憋尿超過膀胱逼尿肌的極限,會使肌肉與神經元受損,需時間復原;一旦反覆累積傷害,讓膀胱逼尿肌無法復原罷工,就得接受導尿管引流,嚴重可能需長期導尿或恥骨上膀胱造廔引流。尤其對合併有攝護腺肥大的老人而言,憋尿更是造成急性尿滯留的常見原因。偶爾在急診室會見到患者憋尿憋到膀胱彷彿像顆鼓脹的水球,因外力碰撞導致膀胱破裂,需立即開刀修補的案例。

3.心血管疾病:憋尿時交感神經興奮也會引起血壓上升,若合併有心血管疾病者,可能出現胸悶、胸痛、心悸等症狀。過度憋尿對於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的誘發,無疑是火上加油。

▇ 預防出遊尿急,你可以…

1.適度補充水分:最好飲用溫開水,比起冰水較不易刺激膀胱、引起過動症狀。

2.少喝刺激性飲料與酒精:喝水應少量多次,雖然每人每天平均所需水分因人而異,但約落在1500cc至3000cc,一般可觀察尿液顏色,淺黃接近透明顏色代表水分足夠,琥珀或蜂蜜色澤就需多喝水。

3.適度預留解放膀胱時間:一般人平均2小時解尿一次,若需長途行車,出發前應淨空膀胱。

4.勿諱疾忌醫:出現排尿障礙或相關症狀,務必盡早就診,減少發生嚴重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