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壓力大、用腦過度、情緒過於緊張,都會引起白髮的產生,除有少數人在青春期發生「少年白」外,當然也有許多其它因素,可導致頭髮變白,例如:和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強大精神壓力下,有時會在一夜之間出現許多白頭髮。

 

 

從中醫觀點來看,白頭髮特別容易長在某些部位,可以窺見身體狀況是否出問題。譬如前額白髮增生,與消化、脾胃系統異常有關,有些女性不吃早餐、過度節食,前額較暗沉,也容易冒白髮或掉髮,建議從「改善氣血」開始,活絡氣血,使血液循環暢通,補腎益血。

 

 

黑髮小秘訣 吃黑色食物

 

 

若要調整脾胃虛寒的症狀,可選擇紅棗、龍眼乾、阿膠等中藥材。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C;龍眼乾可寧心安神、補氣補血;阿膠富含蛋白質、胺基酸。另外,黑色食物如黑木耳、海菜、紫菜、黑糯米、黑芝麻等,也有助於恢復烏黑秀髮。

 

 

 

 

 

中醫強調,烏骨雞對肝腎不足者有幫助,並能緩解白髮增生。(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中醫強調,烏骨雞對肝腎不足者有幫助,並能緩解白髮增生。(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兩鬢斑白 肝膽不足所致

 

 

周宗翰中醫師強調,中醫認為兩鬢斑白是老化的象徵,是因為肝膽不足所致。由於兩鬢的反射區是肝臟,肝膽火偏盛的人或脾氣暴躁、愛生悶氣的人,常伴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酸澀等現象,因此,須留意最近的情緒變化,以及生活和工作壓力是否特別大。

 

 

後腦杓長出白頭髮,與膀胱、腎氣不足有關。後腦杓是督脈,主掌一身的陽氣,反射區為膀胱經,若平時常伴有頻尿、遺尿,或出現尿失禁、泌尿道感染等問題的人,應多喝水、避免憋尿。

 

 

緩解老化 從生活改善起

 

 

事實上,頭冒白髮,只是黑色素細胞機能衰退、老化的自然現象,日常生活中,若要預防白髮增生,就得從延緩老化、均衡飲食、生活作息規律、適度運動、正常睡眠等做起,或是平日可以用指尖按摩頭皮,每天5至10分鐘改善血液循環。

 

 

目前認為可預防白髮或脫髮的食材有黑豆、胡蘿蔔、菠菜、韭菜、香菇、黑木耳。花生、紅棗、瓜子、葵花子等食物是可增強色澤,使頭髮更加黑亮的。水果類則有黑棗、柿子、桑椹、桂圓、荔枝等都有提升人體氣血循環的功效。而黑芝麻、黑豆有補腎固齒烏髮的功效。

 

 

《烏骨雞山藥枸杞湯》

 

 

【功效】:

 

 

烏骨雞在《本草綱目》中記載其「補虛勞羸弱,治消渴,中惡,益產婦,治女人崩中帶下虛損諸病,大人小兒下痢噤口」。烏骨雞入肝、腎兩經。烏骨雞和山藥與滋補肝腎的枸杞同燉,則對體虛血虧、肝腎不足、脾胃不健的人有更好的效果。

 

 

【做法】:

 

 

1.將烏骨雞汆燙去血水後,與清水浸泡過20分鐘的淮山(40克)、枸杞同置於砂鍋。

 

 

2.加料酒、姜片、熱水,大火煮沸後改小火慢燉2小時左右,出鍋前加鹽調味。

 

 

【健康小提醒】:

 

 

凡感冒發熱、咳嗽多痰或濕熱內蘊者,以及有嚴重皮膚病者多不宜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