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朋友列舉不喜歡的食物,黏呼呼又滑溜溜的秋葵肯定在榜上有名。除小朋友不愛,許多人也不知該如何料理。但可知秋葵營養價值其高,醫學研究證實,常吃秋葵料理、將秋葵泡水喝能有效降血糖,可預防惱人的「糖尿病」!

 

飲食西化、運動量不足、肥胖率上升及生活型態改變,糖尿病已成為國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糖尿病患者除要忍受口欲外,更嚴重的要洗腎、注射胰島素!

 

其實預防糖尿病不難,除保持愉快身心、定期運動,其實營養均衡維持血糖穩定也格外重要!其中「秋葵」就是食療好幫手!近來網路盛傳一篇〈原來秋葵是「糖尿病」剋星!轉載1 次有可能救1 個人!〉,內文提及秋葵的食療法,只要將秋葵泡水喝,長期服用可降血糖。

 

【秋葵泡水,有效降低血糖】

方法:拿2條秋葵並切除頭尾兩端部分,再沿長身中間界一小刀,然後將這2條秋葵放置盤中,倒入清水,將秋葵蓋好並在室溫下放置過夜。早上起來時,空腹飲用秋葵水就可以了。如每日定期服用「秋葵水」,血糖能有效降低。

 

為何秋葵能降血糖呢?原來秋葵的黏液及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阻止腸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降低葡萄糖的吸收,有效控制血糖。別以為秋葵只能預防糖尿病外,事實上,秋葵對還有許多對健康意想不到的功能。

 

1.保護胃壁黏液:雖說秋葵黏液難料理,但秋葵含豐富營養素,可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就是俗話說的「顧胃」。

 

2.預防大腸癌:秋葵黏黏的汁中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及阿拉伯樹膠。營養師指出,這3種成分都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除可以降血壓、幫助消化,對預防大腸癌也大有幫助。

 

3.鈣含量多比牛奶好吸收:以100公克秋葵為例,鈣含量就有 80~100毫克,其鈣量和跟等重的鮮奶差不多。然不同的是,秋葵對鈣的吸收利用率比牛奶來得好,最高可達6成。特別是喝牛奶會過敏者、發育中的小朋友、素食人口等,不妨多食用秋葵,做為身體吸收鈣質的主要來源。

 

雖說秋葵營養價值高,但文中也提醒,秋葵的屬性偏寒涼,脾胃虛寒、易腹瀉或排軟便的人,最好不要多吃;此外,秋葵極易受到擦傷,擦傷後很快就會變黑,挑選或儲存時,建議單個取放,不要擠壓。秋葵放冰箱前最好用保鮮袋裝好,並盡量讓秋葵平排躺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