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庭麗近來連軋民視《嫁妝》與台視《加油!美玲》2齣戲,超時工作加上感冒未癒而倒下,令人遺憾。而本土劇八點檔的集數常高達數百集,超時、超量工作對演員及工作人員都是很大考驗,因作息不正常,健康常亮紅燈。博仁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警告,超過40歲以上的八點檔演員超時工作,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46歲葉全真原本就瘦弱,她本身有甲狀腺亢進宿疾,當年拍《天下第一味》期間,曾因焦慮、長期睡眠不足造成乾眼症,後來又檢查出肝囊腫,拍《天下父母心》最高紀錄30小時沒睡,現在拍民視《嫁妝》,她有天在棚內突然血糖降低,臉色蒼白倚著置物櫃休息,幸好劇組送補糖食物幫她血糖回穩。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全台60歲以上人口已達445萬,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憂鬱症在2030年將成為疾病負擔的第一位,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此推估,台灣約有31萬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但就診率卻相當低,因此董氏基金會推廣老年憂鬱防治,發表台灣首部老年憂鬱防治短片,提醒民眾關懷身邊長者,別輕忽老年憂鬱症!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在2010年的調查中發現,平均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所有年齡層中,罹患憂鬱症比例最高者為老年人,且65歲以上人口自殺率居高不下,這是人口老化問題中一大隱憂。

老年憂鬱易隱藏 碎念、身體不適為警訊

精神科醫師陳永興說明,老年憂鬱症是漸進式的,通常以身體不適、不安、失眠或易早起,且覺得一天漫長、持續碎念、出現自殺想法顯現,但老年憂鬱症患者的外顯憂鬱情緒不常見,多數人會以為是一般老化現象,其中又以男性長輩的就診率更低,因為其常用掩飾的方法忽略。

陳永興強調,憂鬱症只要提早發現,是可以治療且恢復角色功能的疾病。老年人往往對看精神科有所抗拒,他建議,照顧者可以就老年人表示的身體病痛引導他們就診,就能做到初步診斷。他也提醒家人多陪伴及觀察身邊長者,避免他們產生不受重視或被忽略的感受。

建立支持管道 老年生活也快樂

資深演員陶傳正受邀演出老年憂鬱防治短片《生日不快樂》,他說,30年前自己經營的公司面臨狀況,因此情緒低落,不想出門,也不想看到任何人,成日躲在房裡看書,但他覺得那是自我療癒的一種方式。並強調,如果發現自己不對勁,就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並多找朋友聊聊,不要悶在心裡,太過於壓抑會讓自己生病。他說:快樂不難,不鑽牛角尖、做想做的事情,沒有完美的生活反而很快樂。

短片執導的林君陽導演說,此次用戲劇的方式呈現老年憂鬱症議題,希望讓觀眾直接了解這是家中長輩可能都有的現象,可以和自己照顧長輩的經驗連結。老年憂鬱防治短片可上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觀看。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瘦身方法千奇百怪,最常見的一種就是「不吃澱粉減重法」。中醫師指出,不吃澱粉不但容易臉色難看、胸部下垂,而且減掉的是蛋白質跟水分,根本不是脂肪!因此復胖機率超高!其實,只要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澱粉類,像是玉米、地瓜、南瓜、燕麥等,就能瘦得有效又健康。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也常慢跑健身嗎,近年來台灣掀起慢跑熱潮,許多民眾都會參加慢跑比賽共襄盛舉,甚至分享自己的健康績效,但其實維持一定的慢跑程度和時間,才能真正有效達到健康效果。
每周維持5到6公里 有效維持健康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腹痛別輕忽 恐因心肌梗塞上身千萬別忽略身體所出現的不舒服,有可能就是要人命的警訊!一名中年男子只是覺得上腹部有些痛,胸部也被牽引著痛,進一步就醫檢查,竟然就發現血管已有阻塞,儼然就是心肌梗塞上身,所幸經由心導管治療,才避免不幸發生。

注意心肌梗塞不典型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表示,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以胸悶、胸痛與呼吸不順暢居多,但是,也有很多不典型的症狀,例如肚子痛、筋骨痠痛等,而且當發生心肌梗塞時,往往不是單一的症狀,而會合併多種症狀出現。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霸王寒流來襲,全台掀起一波追雪熱潮,但不少民眾誤以為牛仔褲比較厚,裡面加件衛生褲就上山,沒想到因為下雨或是下冰霰,牛仔褲淋濕立刻冷到受不了,登山用品店解釋,因為牛仔褲、衛生褲都是棉質的,容易吸水又不容易乾,只要一淋濕就會很不舒服,建議民眾還是要穿外層防風防水,內層有刷毛的保暖褲,再加上透氣的羊毛材質內搭褲,才不會沒賞到雪,先被凍壞。

上山追雪,還沒等到大雪降臨,反而先被雨搞得濕淋淋,像這位遊客只穿牛仔褲,裡面多加一件衛生褲,被雨淋濕冷上加冷;還有這位女同學,穿著雪靴以為能保暖,沒想到淋到雨全濕了,腳底發麻,只想快點回家。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保暖,怎麼能不提到天然保暖材質:羊毛!羊毛是冬天禦寒保暖的最佳幫手,除了出門的時候可以有毛衣、毛帽穿搭,其實在室內的居家用品和衣物也有不少屬於羊毛材質,舒適、輕薄又保暖,而綿羊又會讓人聯想到澳洲最出名的羊毛製品:綿羊油、雪靴等,讓澳洲成為世界有名的羊毛製品國喔!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五十多歲的張先生事業有成,但近幾年開始在額頭、臉頰上出現好幾顆淡黃、珍珠色的突起物,常會引起旁人好奇的眼光,對他來說感到十分尷尬,經皮膚鏡檢查結果發現是良性的皮脂腺增生。

皮脂腺增生 好發於中年男性

皮脂腺是位於皮膚真皮層裡的腺體,除了手掌、腳掌外,遍及全身,主要在頭皮、臉部、胸部和背部較多,所分泌的皮脂經由導管輸送到皮膚表面,可以滋潤皮膚、毛髮,減少皮膚水分蒸發並具有抑制皮膚表面細菌的效果。而皮脂腺的活性受雄性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影響,幼兒時期分泌量少,到了青春期分泌活動變得旺盛,年老以後分泌量逐漸下降,故年長者皮膚容易乾燥。

當皮脂腺細胞肥大造成整個皮脂腺增厚形成突起,便稱為「皮脂腺增生」,多半發生在中年以後,男性高於女性,也與個人體質有關,可視為一種皮膚老化的症狀。而皮脂腺增生最常發生在臉部,外觀是單顆或多顆淡黃白色的小突起,常見型態是中央略凹陷像小火山口,邊緣可見分岔的微血管絲。

盡早就醫 傷口小 復原快

皮脂腺增生雖然是良性的,但因為好發在臉部,常造成外觀上的困擾。皮膚專科段培耕醫師說,目前治療方式主要以破壞或移除腺體為主,包括冷凍、電燒、切除、刮除、藥物燒灼等,雷射治療通常選用汽化式雷射,如二氧化碳或鉺雅鉻雷射,也可使用染料雷射。至於口服A酸也能抑制皮脂腺增生,經臨床實驗發現改善效果佳,但停藥後卻有可能復發。

而近年來比較常使用的治療方法,為光動力療法以及二極體雷射。光動力療法是利用感光劑加上外來光源來破壞皮脂細胞,而二極體雷射可針對脂肪組織做破壞,避免傷及正常皮膚,以降低疤痕產生的風險。

但段醫師也提醒,皮脂腺增生的治療沒有唯一的方式,若症狀發生請盡早就醫,治療計畫最好和有經驗的醫師討論,才能達到期望的治療效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敏今年16歲,因為雙手背側越來越暗沉,朋友老是嘲笑她不洗手,兩年來遊走於台北市各大醫美診所,有的診所跟她說是黑斑,有的則說是慢性濕疹引起的色素沉澱,打了十幾次的雷射情況都沒好轉。仔細檢查發現小敏的雙手背側有花花的咖啡色斑塊,從指掌交界處一直延伸到手腕。手腕的屈側更是明顯,有界限清楚的咖啡色斑,摸起來相當粗糙其實是因為角質大量增生產生天鵝絨般的突起。在手肘也有發現類似變化,只是較不明顯。

黑色棘皮症好發於 糖尿病或肥胖患者身上


典型的黑色棘皮症(瘤)是一種好發在皮膚皺褶處,如後頸、腋下、胯下及大腿內側,出現多處對稱性,界線分明的深色角質增厚斑塊,用放大鏡仔細觀察會發現大量增厚的角質像是天鵝絨樣皺褶的皮膚。此症狀好發於糖尿病或肥胖患者身上,可細分成七個類型,分別是良性型、惡性型(伴隨其他器官惡性腫瘤)、肥胖型、症候群型、遺傳型、藥物引起型、混和型及肢端型。

其中肢端型黑色棘皮症比較罕見,跟其他型不同的是它發生在手背、腳背、指(趾)背、手腕、手肘或膝蓋,病人多半是膚色較深的健康年輕人。過去認為肢端型黑色棘皮症是偶發的,不需要特別去檢查是否患有其他器官惡性腫瘤,但近年來已發現有合併隆突性皮膚纖維肉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等的個案報導。

治療方式有限 建議透過醫師諮詢


劉權毅醫師說,肢端性黑色棘皮症通常靠典型臨床表現就能診斷,不明顯時可以搭配病理切片檢查。治療黑色棘皮症首要先找出是否有相關的健康問題,譬如若有肥胖症要減重,有糖尿病需血糖控制、有臟器惡性腫瘤者先治療。肢端性黑色棘皮症因為明顯外露衣服蓋不住,有美觀的問題,可惜目前沒有特別有效的方法,可以嘗試口服A酸、維他命D衍生物Calcipotril、尿素、二氧化碳磨皮雷射、長脈衝亞歷山大雷射等治療方式。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年在即,是難得可以放縱大吃的節日,但是一旦到了開工日,往往讓人更不敢面對體重計上的噩夢數字…究竟有什麼是放假也可以實行,不麻煩又能避免體重暴增的瘦身法呢?答案就是靠「水」!營養師自己也實行的喝水方法,教你分時段喝更輕鬆!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約30歲男性,長期有便祕困擾,某次就醫後,竟被診斷出是腸道表皮細胞罹患黑色素癌;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劉俊煌指出,包括手掌、腳底等皮膚表面,就連眼花,臨床上也曾診斷出患者是因罹患眼球黑色素癌導致。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霸王級」寒流襲捲全台,不管出門或是在家,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外,多活動也是促進血液循環方式之一,中醫師建議,民眾可選用加味十全藥膳排骨湯,或是丹薑活血茶飲補氣,不僅可養生,更能抗寒暖身。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18年出生的美國人施予仁神父,1960年來台,擔任耕莘醫院第一任的院長,可說是最菁華的人生、半世紀以上的歲月,盡心撫慰台灣這片土地不同膚色、語言的子民,如今99歲施神父,年老體衰,患有多重老人病,嘉義市衛生局26日以居家護理師服務,來服務施神父,同時藉此宣導居家護理到府服務措施,衛生局科長王鳳玉指出,歡迎有此需求民眾,可善加利用,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多達17項服務方案,歡迎設籍本市有需要的民眾能踴躍申請,可由本人、家屬或社區鄰里長,與長照中心(05-2336889)聯絡。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鑑於人口的老年化及人類生存環境的變化,導致民眾罹患白內障的比率增加以及平均年齡提前,2015年的眼科醫學會仍是以白內障治療為主要討論議題,並著重於「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系統」對於提升白內障手術技術及術後效果的影響。透過飛秒無刀雷射系統,可更精準規劃手術模式,大幅降低手術過程中的超音波能量,相對提升手術的安全性,也代表了飛秒無刀雷射系統將眼科在白內障治療引領進入新的科技里程碑。

關於白內障治療的發展演進,要先從了解白內障開始談起。双眼明眼科王元聖醫師表示,白內障的成因一般以老化為主,若曾受過眼部外傷或接受過眼科手術,有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或是曾服用過特殊的藥物等,也會促使白內障提早生成。此外,高度近視也是早發性白內障的危險因子,隨著3C產品使用普及化,眼睛使用過度頻繁導致白內障有提早發生的趨勢。眼科門診中40至50歲,甚至20至30歲就因高度近視合併白內障的年輕患者並不在少數。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罹患白內障不就醫,竟然在家自行購買多種眼藥水使用,結果眼睛變得又紅又刺,角膜受損情況非常嚴重,演變成「藥物毒性角膜病變」,差一點成為靈魂之「瘡」!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