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陰者,藏精而起亟也;陽者,衛外而為固也。陰不勝其陽,則脈流薄疾,并乃狂。陽不勝其陰,則五藏氣爭,九竅不通。是以聖人陳陰陽,筋脈和同,骨髓堅固,氣血皆從。如是,則內外調和,邪不能害,耳目聰明,氣立如故。」人體之氣,其正常規律以陰(裡氣)略勝於陽(外),氣從內傳外。如今“陰不勝其陽”,以其在外之氣多於裡之故。由於陽氣郁於表,導致“脈流薄疾”。當外郁之陽氣不能散,反向內走,陰(內)、陽(外)兩氣相併;輕則煩躁,重則出現“并乃狂”之情況;以其熱郁過甚之故。
【黃帝內經】蓋認定人為四時之產物,而又賴四時以生活者。大地苟無四時寒暑之變化,則動植不生。有四時寒暑,然後有生物。是人為四時之產物,乃確實之真理,放諸四海而準者也。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氣與味,皆四時為之。是人資四時以生,乃確實之真理,放諸四海而準者也。唯其如此,則人與四時自然息息相通。人身氣血之運行,自然以四時為法則,而莫或違背。”
中醫判斷人體健康, 主要從「陰陽平衡」著眼, 依平衡與否, 而判斷此人是否健康.

換言之, 當身體各種原因導致陰陽失衡, 就會造成身體不適(從未病到將病, 而西醫此刻仍無法判斷身體已在將病), 更而生病(由將病成已病)或演變為慢性病. 所以中醫治人而非治病. 亦是找出人體陰陽失調之處, 將之調整為陰陽平衡, 則人體內各項防禦與運作系統, 自然會將體內的外感病毒排除, 亦能將造成身體各處不適的情緒影嚮, 調整改善其狀況.

 

http://blog.ih99.net/6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