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有名10歲男童因肚子疼痛就醫,衛福部豐原醫院檢查,男童血糖飆高達正常人8倍,確認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又稱幼兒型糖尿病,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需靠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

黃姓男童的媽媽說,男童去年9月直嚷著肚子痛,起初以為吃壞肚子,但治療未見效,後來帶到豐原醫院就醫,照X光發現男童大腸積滿宿便,可能因此引發肚痛。

護士細心再驗血糖,血糖機最高可測得500 mg/dl,卻驗血沒反應,一度以為機器故障,後來再驗竟發現男童血糖高達809mg/dl,是正常人空腹80至100mg/dl的8倍,糖化血紅素15.30%,也高於正常值4至6%。

豐醫小兒科主任馬志豪指出,男童已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是幼兒型糖尿病,主要是基因導致,非飲食誘發,全台每年約10萬人有1.5位病發,終身須靠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

黃母告訴醫師,男童常抱著2公升寶特瓶喝水,1天甚至喝2罐,頻上廁所還喊口渴。

馬志豪解釋,第一型糖尿病好發在7至10歲兒童、青春期少年,常見病症是多喝水、多尿、疲倦;接著有吃多、倦怠、夜尿甚至尿床,進入酮酸中毒階段就會脫水、呼吸喘,嚴重可能休克。

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要減少食用米、麵等澱粉,少喝飲料等易讓血糖短時間飆高食物。

黃姓男童經醫護團隊治療,日前血糖已降為150mg/dl、糖化血紅素7%,持續控制血糖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